close

2013-05-14 W2

Ethan的生日是5月16日

不過生日會是在今天

Tina英文班的日本同學Ayaco的女兒Shiori只比Ethan大一個禮拜

(我不知道日本同學的名字怎麼寫,這是我照著她的名字發音自己亂拼的)

所以他們為兩個孩子合辦生日會

這次「主辦」生日會是她們兩個人的初體驗

 

早上起了個早

說早其實就是大約七點半

Tina計畫八點出門

不過一如往昔我們延遲了一下下大約八點十五分出門

雖然上班時間高速公路有點塞車

不過我們還是大約九點就抵達USC了

只是在學校外面繞了一下沒找到車位後來開進學校停好車已經九點二十分了

進到會場Ayaco已經到了並且張羅好外燴

Tina似乎很不好意思

這是個簡單的party

Ayaco準備了沙拉盅、水果盤和漢堡冷盤

另外還有一包包的日本果子是要送給與會者的

Tina則準備了飲料、蛋糕架和場佈的物品以及抓週的玩具

 

Tina也有準備台灣的鳳梨酥和豆乾當禮物

前一天還在DAISO買了紅色的、印有可愛小熊的禮物袋

Ayaco也覺得Tina買的禮物袋比較可愛

所以我和Ray的媽媽一起著手把Ayaco的糕餅包和我們帶來的鳳梨酥、豆干

重新用小熊禮拜袋包裝在一起

不過Ayaco雖然說她準備的是一些日本的餅乾

重新包裝的時候發現比起我們只有鳳梨酥和豆干兩樣東西

確實她準備的比較豐富

可是若要說道地的話

她的餅乾包裡除了銅鑼燒和薄餅我覺得挺日本味的以外

玉米棒、抹茶口味的Kit Kat和旺旺仙貝應該都不算是日本代表性食物吧

我們在包裝的時候Tina和Ayaco就開始做場佈

掛上壁飾、鋪上印有生日快樂圖樣的桌巾、組裝蛋糕三層架、佈置飲料桌等等

其中蛋糕三層架可是Tina花了兩三個晚上做裝飾才完成的

果然生日會中間不少人問起這個蛋糕架的裝飾

而且Tina會後捨不得丟掉還把它回收帶回家哩

 

時間將近十點

與會者陸陸續續抵達

來了很多日本人還有其他國家來的一些同學

有韓國人、大陸人、智利、土耳其、巴西......也許還有一些其他國家的同學

只是今天我有機會交談到的同學大概是這些

對了,還有英文班的老師是美國人

英文班的同學們背景很相近

大部分都是老公來USC唸書、少部分是交換學者

大家都帶著孩子

會場上一堆小孩跑來跑去好熱鬧

除了我以外還有一個大陸孕婦

不過她肚子看起來大概才五個月

所以我的肚子就成為焦點

也感謝我這肚子,大家不愁沒話題和我說話

讓我度過了一個愉快的生日會

否則我這生面孔恐怕沒有人搭理也是正常的吧

大家和我閒聊的內容大概都不離幾個問題

預產期什麼時候、男生還是女生、喜歡男生還是女生、老公也在這唸書嗎、住哪裡之類的

其中一個從智利來的女同學問能不能摸我的肚子最令我印象深刻

她把手放在我肚子上閒聊了以上那些內容

然後跟我說她好羨慕我

她說她也好想要有一個孩子

看著她渴望羨慕的表情我瞬間又覺得好感恩

我跟她說我也覺得我很幸運

在我們想要孩子的時候就有了孩子

 

還有一個大陸來的女同學也令人印象深刻

因為她一進門就熱切的跟我打招呼說好久不見

好像跟我相識甚熟

後來Tina跟她說她好像認錯人了

她便過來跟我閒聊

她說我長的很像另一位她中級班很久不見的同學

還說她其實跟Tina不很熟

原本以為Tina是Ayaco的朋友應該也是日本人

覺得我坐在Ethan旁邊應該也是日本人

但卻聽到Tina的媽媽(Ray媽)對我說中文

所以就直覺得錯判我是她認識的那位同學

不過她說她老公申請UCLA的PHD

因此之後也不會在USC上英文班了

 

對了,說到閒聊

當大家問我老公是不是也在USC唸書的時候

我都避重就輕的說沒有耶,我老公在工作

大家也都沒有追問

不過期間就是遇到另一位大陸人知道我能說中文就以中文閒聊

慘劇就是Ray的媽媽熱心的幫我搶答說「她來這邊待產」

我整個就是超傻眼

想說是有沒有必要幫著我這麼高調啊

不過還好全場沒幾個大陸人

而且也只有一個人和我說話

其他人都說英文

所以這個尷尬的情況只發生了一次

 

人生的經歷真的很奇妙

人生的成果也確實是靠著一連串的努力累積而成的

想想以我的背景

不像成長過程中其它很多同學國中就參加遊學、高中就參加美國暑期夏令營

大學就更不用說了,旅遊、留學樣樣我都沒有

在台灣空有著英文考卷上親友都知道的好成績

也許一輩子也沒有機會開口使用這個語言

就是人生際遇讓我去了趟澳洲開了眼界也稍稍磨練了聽力和口說

想想若不是去年先有這段歷練

今天生日會的情況大概就會像是去年剛到澳洲的時候的樣子

退縮、開不了口,滿臉寫著我很惶恐、請不要和我說話的表情

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自在而愉快

 

因為生日會的時間其實平常是Ethan睡回籠覺的時間

所以他無法和其他孩子一樣生龍活虎

Tina忙著招呼來賓和會場的瑣事

Ethan只好和Ray的媽媽形影不離

不過Ethan是生日會的主角之一

所以來賓都備了禮物並過來和Ethan說話

這時候我這專任攝影師就代替Tina在Ray媽媽旁邊兼任翻譯

雖然Tina發送的邀請內容上面註明Food will be provided, please "attend"

但我看每位來賓都有帶東西來

有的帶果汁、有的帶餅乾、也有人帶點心

禮物更是每個人都有準備

絕大多數都是送衣服或鞋子、少數人送玩具

英文班同學還有合寫一張卡片和一份禮物分別給Ethan和Shiori兩個baby

 

英文班的老師不愧是老師

她準備了兩個PINATA

一個藍色一個粉紅色

老師介紹這是墨西哥派對上會玩的東西

很多同學說(包含我)在商店裡看過這個東西但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

今天算是長了知識!

PINATA是一個保麗龍做的、造型五花八門的大型糖果桶

下面有很多彩帶做成的流蘇

生日會上每個人都可以輪流拉一條彩帶

其中一條彩帶會把這個保麗龍底下的夾板拉開

裡面所有的糖過餅乾就會全部掉下來

有點像吃角子老虎掉錢幣下來那樣嘩啦嘩啦的

PINATA的背面有挖一個小洞

裡面要放什麼樣的糖果餅乾可以自己準備

第一次玩的時候小朋友們不知道會掉糖果下來

第二次所有的小朋友們圍了一圈跟著老師手上的PINATA跟前跟後的

頭都抬得高高的眼睛直盯著每個大人拉的每一條彩帶

期待著糖果再次從天而降

這是個有趣的活動

因為糖果掉了滿室的瞬間

不是只有小孩蹲在地上撿

大人們也都蹲在地上抓呀抓的

 

生日會的重頭戲是抓週

在台灣參加過一次抓週活動

但那次抓週我和老公都有點不解這個活動的規則

加上當天為了怕小孩被嚇到

所有大人都不敢出聲所以場面也有點冷清

這次因為Tina為了解釋給各國的同學聽

前一天晚上Ethan睡著後還很認真的查字翻譯

讓我也聽了一次完整的介紹

而且Tina準備的抓週的物品非常明確

所以在場所有同學都很快就了解這個活動的目的

氣氛蠻熱絡的

Tina準備了十二樣玩具

包含聽診器、算盤、筆、白板、手機、美金、木槌、麥克風、戳章、足球等等

分別代表醫生、會計師、作家、老師、工程師、商人、法官、歌手、政府官員、運動員之類的

另外兩樣我怎麼想不起來...(孕婦的記憶力似乎真的有點衰退)

還有一頂紅色的喜氣洋洋的老虎帽是讓小壽星抓週時戴的

其中一個同學問Tina希望Ethan抓到什麼

Tina不好意思的帶著笑容說醫生吧

果然Ethan一把就抓了聽診器

大家歡呼了一聲

不過Tina說抓週會讓孩子抓三次

第二次Ethan抓了筆

其中一個同學說醫生也要拿筆寫處方簽

大家樂歪了議論紛紛

但這時候平常就不准別人同時大笑的Ethan突然就哭起來了

所以無法抓第三次

有人便模仿Ethan說「我已經說了要當醫生了,不要再叫我抓了」

然後大家又笑成一團

Ethan哭得更厲害就被Ray的媽媽抱走了

接著換Shiori

第一次她的手停在白板上幾乎要抓起來了

但不知道為什麼非常遲疑的看著她媽媽

老師則風趣的在旁邊說「很好很好!抓、抓、抓、抓那個白板」

不過Shiori後來把手往旁邊挪抓了美金拿給她媽媽

第二次選了小算盤

第三次又抓了美金拿給她媽媽

Ayaco說「很好、她一直拿錢給我」

大家就笑了

 

接著進行慶生活動

大家聚攏在蛋糕前面唱生日快樂歌

老師又發揮了她的長才帶動氣氛

讓大家唱完英文生日快樂歌之後又唱中文版

中文版唱完唱土耳其版、之後是巴西版

最令人意外的是,日本版的生日快樂歌就是英文版的!!!!

還有,生日歌唱到一半,Ethan又哭了......

越哭越傷心,哭到整個生日歌唱完Tina就把他泡出去安撫了

 

Ayaco準備慶生的杯子蛋糕據說是市中心評價和名氣頗高的蛋糕店買的

Tina讓我一定要吃吃看

我把mini size的每種顏色都吃一個

老實說我不太能分辨黑色、咖啡色、黃色和紅色不同顏色的口味分別是什麼

但我最喜歡紅色的口味

蛋糕口感蠻綿密的就是稍微甜了點

提到食物,外燴的水果盤中鳳梨很好吃、沙拉醬過鹹

漢堡有三種口味,我吃到兩種

牛肉口味的也是有點鹹

但漢堡的麵包部分很好吃,和速食店的不一樣!

 

吃完生日蛋糕老師宣布除了上課時間以外

每個禮拜二早上大家想來的人都可以到這裡來相聚

見見彼此練練英文

之後來賓就陸陸續續領了我們重新包裝好的餅乾禮物包離開了

我這攝影師第一次操作單眼相機可是非常盡責

拍了一上午下來肚子好像有點累了

所以就坐下來休息沒有幫著Tina善後

還好有兩個土耳其同學留下來幫著Ayaco和Tina收拾

經過一上午的觀察

連Ray的媽媽都發現Ethan是全場最好動的孩子

尤其比起比Ethan還大一個禮拜的Shiori

整個早上Ayaco忙進忙出放著Shiori一個人也沒聽她哭一聲

但我們Ethan卻是每個活動都哭

讓我這攝影師根本捕捉不到他的笑容和眼神

從頭到尾都在Ray媽身上吃他的小餅乾和玩他的玩具

不過我想這多少也跟Tina覺得地毯不乾淨沒讓Ethan下去爬有關

其他小孩全都被放在地毯上爬、走動、玩耍玩成一片

所以當糖果、抓週的玩具拿出來時

那些小孩也有膽量互相壯膽一起聚在前面

Ethan被放下去抓週的時候相對也就陌生的哭起來了

 

提到孩子哭

生日會的曲末

一位日本媽媽的兩歲兒子不知何故從外面哭進裡面

一直拉著他媽媽的衣角放聲用力的大哭

哭得小小身子都在發抖、聲嘶力竭,很誇張的哭

日本媽媽很尷尬的不知所措

此時老師又發揮了老師的功用

她讓那位日本媽媽不要理他

老師自己有兩個孩子

她說那孩子這麼做是在引起媽媽的注意

老師讓日本媽媽忽略孩子的哭鬧跟旁人愉快的聊天

但那位媽媽顯然承受不住兒子的哭聲不斷漏出為難的表情

所以老師也和她聊天

跟她說這雖然很難但妳一定要這麼做

然而她的兒子卻越哭越誇張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

哭了一段時間之後老師帶著那位媽媽過去和那位小孩說話

老師平和的要孩子冷靜下來

好好的說出他想要什麼

不能這樣哭鬧

後來那孩子竟然真的就不哭了

乖乖的坐到椅子上去吃著他的糖果條等媽媽收拾東西

我覺得這孩子平常在家裡應該就是以哭鬧就能制衡他媽媽

因為他媽媽故意忽略他了他還是一直哭鬧

 

每次在外面看到孩子這樣脅持父母

我都在心裡想我絕不會放任我的孩子如此

但現在真的要當媽了

總在想要怎麼做才會像我小時候一樣

爸媽一個眼神一句話我就乖的跟什麼一樣

知道什麼是規矩、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

那麼,這些哭鬧的孩子的爸媽又在不知不覺當中做了什麼

才演變成這種情況的呢?

就像Ethan飯沒吃完、水果吃完之後還討著要吃別的

Ray和Tina就不給吃餅乾

拿出紅蘿蔔來餵他、不吃就拉倒

因為這樣孩子就知道他飯不吃完

後面是不會有別的甜頭可吃的

看來,和孩子鬥智似乎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